他是路德馬丁
人物

他是路德馬丁

【他是路德馬丁】

路德馬丁(Martin Luther,一四八三至一五四六年)生於德意志薩克森(Saxony)的艾斯勒本(Eisleben),父親原為一名礦工。路德年輕時看見鄉民對宗教的迷信,使他印象深刻。路德從爾弗特(Erfurt)大學畢業,原本打算照著父親的意思繼續攻讀法律,卻因一連串突發的事件,改變了他的方向。

一五○五年,他在行近史托頓軒(Stotternheim)時,險些被閃電擊中,他在危急之余向父親的守護聖人安妮(St. Anne)發願,只要大難不死,就願意成為一名修士。兩周後,在父親嚴厲的反對下,路德加入了當時修院團體中,最嚴謹清貧的奥古斯丁修道會。

一五一二至一五一六年間…一日,他在房間裡研讀羅馬書,神的話突然向他發出亮光:’ 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。’路德自述:‘從此,我覺得自己獲得新生,…整本聖經以全新的面貌向我展開,我流覽聖經,到處都有類似的話語。’路德發現,人的得救並非倚靠行為,乃是藉著信神的話,並信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。

一五一七年,路德與天主教的衝突爆發。為了反對帖次勒(Tetzel)在威登堡販售贖罪券斂財的無恥行徑,路德將《九十五條》釘在威登堡教堂的大門上,邀請各界在贖罪券的買賣、教皇赦罪的權柄、以及教會的寶庫等三個議題上,進行公開的辯論。此舉因著印刷術的便利,震撼了整個歐洲,教皇的權威與教會的財源,受到了嚴重的打擊。

一五二一年,在教皇的催促下,新皇查理五世在沃木斯召開會議(Diet of Worms),要求路德出席說明。路德在皇帝和議會的面前重申聖經的權威。他說,‘除非是聖經或真理說服我-我不接納教皇和議會的權威,因為他們常常自相矛盾-我的良心是神話語的俘虜。我不能,也不會改變任何信念。…這是我的立場,求神幫助我。’路德在返家的途中,被朋友以假綁架的方式擄走,藏在瓦特堡(Wartburg)的城堡裡。會議結束後的一個月,皇帝立即宣佈路德是冥頑不靈的異端分子,下令捉拿並禁止其刊物的發行。

路德在瓦特堡健康不佳,將所有精力投注於寫作上。九個月內,他寫下了十二本書,並將整本新約聖經翻譯成德文,使聖經對德國人民的生活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參考自:《二千年教會歷史巡禮》

從此,我覺得自己獲得新生,…整本聖經以全新的面貌向我展開,我流覽聖經,到處都有類似的話語。’路德發現,人的得救並非倚靠行為,乃是藉著信神的話,並信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。

Martin Luther

.

Leave feedback about this

  • Quality
  • Price
  • Service

PROS

+
Add Field

CONS

+
Add Field
Choose Image
Choose Video
X